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新闻 | 教学科研 | 体质健康测试 | 党建工作 | 体育竞赛 | 社团建设 | 学院特色活动 | 场馆管理中心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
2019-03-04 17:22  

学校体育运动代表队(以下简称运动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运动队的建设,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高我校的运动竞技水平,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我校的知名度有重大意义。根据《南昌工程学院体育竞赛管理办法》(南工发〔2018〕13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规范我校运动队的管理,保障运动队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运动队的组织管理

1、运动队的组织管理。校运动队实行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教学部、主教练三级管理体制。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要负责运动队建设与发展规划、参赛项目的审批等;体育教学部主要负责运动队日常训练与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主教练负责运动队训练和竞赛工作的具体实行。

2、运动队的组建。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年度竞赛计划,结合我校运动队实际情况,由主教练提出组队和参赛申请,体育教学部制定运动队建设计划和年度参赛计划,报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审批和备案。

3、运动员选拔。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各项目教练组根据学生政治思想、学习、身体及运动成绩诸因素综合考查并确定人选名单,报体育教学部审核批准后公布。

4、运动队设置。根据当年比赛设置分为重点项目运动队和普通项目运动队。重点项目运动队为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审批通过的参赛项目的运动队,其他为普通项目运动队。

 

5、运动队编制:

运动队

桥牌

篮球

排球

足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游泳

运动员

16

28

28

22

12

14

12

16

主教练

1

1

1

1

1

1

1

1

教练助理

1

1

1

0

0

0

0

0

注:其他运动队,如有省级及以上比赛,按竞赛规程确定训练队员人数。

二、运动队的日常管理

1主教练全面负责运动队日常事务、训练和比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包括制定运动队训练计划和目标,经费预算,记录训练日志(训练和比赛记录、运动员考勤记录、比赛分析总结),整理秩序册、成绩册(成绩证书)和照片等资料,并报送体育教学部备案,纳入日常教学训练管理工作。

2运动员必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对违反校纪校规、学习成绩差或平时训练不认真,经教育没有改正的应劝其退队。运动员在对外比赛中,违反比赛纪律视同违反校规,可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运动队训练安排。运动队训练时间主要为课余时间,每次训练不少于120分钟,平时训练每周不少于2次,赛前一个月训练每周训练不少于4次。假期(脱产)集训需经教练员书面申请,经体育教学部审核、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审批。

4、运动队的预算。运动队预算包括:运动员训练比赛补助,运动队奖励,运动员比赛服装,训练比赛器材,训练比赛用品,交通、住宿、保险、体检、报名费等。普通项目运动队不包括运动员训练比赛补助和奖励费用。

5运动队正式运动员的服装标准:每年重点项目运动队的运动员,省级比赛服装标准400元以内,全国比赛服装标准600元以内。普通项目运动队的运动员,比赛服装标准200元以内。教练员参照执行。

6、主教练要注重运动队的宣传,每次比赛要及时将比赛照片、新闻稿件交给部门办公室,并将比赛证书、运动员获奖情况进行登记。

7、运动员应爱护场地、器材,对故意损坏者应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财产损失。

三、教练员职责

1、教练员必须树立大局观念,以为校争光为己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能认真履行教练员职责,关心运动员的学习、训练和生活。

2、教练员应自觉遵守训练和比赛纪律,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时刻注意训练中的安全因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因管理疏忽或训练方法不当等造成运动员的伤害事故。

3、教练员应当注重对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关心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加强赛纪、赛风教育,培养良好的队风、作风和赛风。

4、教练员坚决贯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科学训练原则,充分做好训练和比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好赛前的准备会,比赛结束后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

5、教练员要加强运动队的管理,不得私自向其他单位或个人外借运动员。严禁以训练费、队服等名义收取队员的任何费用。

6、教练员要做好本队的财务管理工作,对运动员的奖励、训练补助发放要公开、公平、公正。

四、主教练的聘任和考核

1、各运动队的主教练实行聘任制。

2、主教练聘任条件

(1)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热爱运动队工作,思想作风正派,具有开拓、敬业、创新、奉献精神。

(2)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熟悉本项目技战术发展情况,熟悉竞赛规则,具有丰富的运动队管理经验。

(3)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身体健康。

3、竞聘办法

(1)主教练竞聘原则上4年进行一次,任期为4年,如遇特殊情况,也可适当提前或推后。个别项目若遇急需调整教练员时可以随时竞聘。

(2)竞聘程序:本人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部委会讨论研究确定主教练人选,报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备案。

4、主教练的考核内容

主教练的考核分为训练管理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

(1)训练管理考核具体指标为:规范管理(认真制定运动队年度训练计划和经费预算,认真填写训练日志相关内容,及时上交相关材料);工作态度(教练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训练准备工作充分,责任心强,具有敬业和奉献精神);运动队管理(培养运动队良好队风、作风和赛风,注重对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关心学生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违反规定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训练氛围)三个方面的内容。

(2)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指标为:目标完成情况(根据年度计划,圆满完成训练竞赛任务。经过刻苦训练,运动队整体技战术水平有所提高,竞赛成绩有所提升,在省级及以上竞赛成绩优异,完成目标任务)。

关闭窗口

南昌工程学院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