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新闻 | 教学科研 | 体质健康测试 | 党建工作 | 体育竞赛 | 社团建设 | 学院特色活动 | 场馆管理中心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2018版)
2019-05-28 16:39  

II.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2018版)

 一、改革目标

促进大学生身体健康发展,提高机体活动能力,树立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从而实现让学生参与运动、提高运动技能、增强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的培养目标,努力使学生成为具有竞争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完善课程结构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基本要求,并结合我校整体教学计划以及体育师资与场地等实际情况,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体育俱乐部制选项课、通识任选课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课等不同类型的体育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实际需要。

1.体育俱乐部制选项课:通识必修课,4学分;面向一、二年级在校生开设,学习时间为两学年。学生通过网络选课后一年内不变,第二学年重新选课;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可于开学初前1周提出换项申请,中途不能转班。以各项目的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及基础理论知识为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体育运动能力与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与自觉锻炼习惯、树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为目的。  

2.体育通识任选课:根据师资与场地条件以及学生的兴趣需要,对各年级的在校生开设体育保健类通识任选课。学生在第2-7学期通过教务处选课系统选择体育保健类通识任选课。

3.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识必修课,各年级均开设;不记录学生学分,但作为学生毕业条件之一。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进行测试,成绩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达到50分以上者为合格。

三、健全项目设置

1.体育俱乐部制选项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排舞、武术、台球、游泳、桥牌。

2.通识任选课:开设学生喜欢且有条件开展教学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体育舞蹈、瑜伽、咏春、运动健身、体育保健、裁判法等。

3.体质健康测试: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000米(男)、800米(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身高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等。

  四、优化课程内容

大学体育课内容主要有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组成。

1.理论部分教学内容主要包括:(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我校体育运动发展概况、国家领导人与体育、奥运名星的励志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体育、其他正能量的事迹等;(2)体育安全教育方面: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安全教育及预防与处理措施、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等;(3)体育基本理论方面:各专项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战术原理、运动健身的基本原理与锻炼方法、体育养生与保健知识等。

2.实践部分以运动项目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身体素质项目为主,突出运动技能的学习和锻炼过程,这一过程的学习内容、方法、组织形式始终要与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紧密结合。充分尊重学生的不同需求,在现有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满足学生选课和学习的愿望。

3.教学内容安排:教师安排理论教学内容时可有选择性地进行,突出理论教学的灵活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原则上理论时间每堂课不少于10分钟;有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身体素质项目内容不少于25分钟。

五、改革教学方法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结合体育项目特点,汇编各项目主要技术动作锻炼方法等,分模块拍摄微视频,设计并制作二维码,通过张贴在校园运动场所,为学生课外学习和自主锻炼提供技术指导。

六、加强课程考核

体育课总评

俱乐部选项课考试

平时成绩

课外锻炼(二选一)20%

1000米(男)800米(女)

或校级以上体育竞赛获奖

100

50

30

20

20

1.考核方式

(1)俱乐部选项课技能考核(50分):主要包括各选项综合技术内容。可以采用作业、提问、口试等形式穿插理论知识的考核,成绩包含在选项技能考核中

(2)平时成绩(30分):主要包括学生的课堂考勤及学习态度等方面,教师根据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表现给予评价。课堂考勤具体扣分标准规定如下:

旷课一次扣10分,旷课三次以上(含三次)该学期体育课成绩不及格;

迟到每次扣3分,早退每次扣5分;

因公请假(学校统一安排的工作算公假)每次扣2分,因私请假每次扣5分;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冲突不视为旷课。

服装必须符合体育课的着装要求,穿牛仔裤、高跟鞋、拖鞋等上体育课每次扣5分,游泳课按游泳课的要求执行。

(3)课外锻炼(20分):一是参加校级以上运动竞赛获奖(校级竞赛必须是南昌工程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公章),二是参加中长跑测试(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其评分标准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办法》执行)。满足以上任何一项要求均获得相应课外锻炼成绩。

2.考试标准

根据俱乐部选项课教学内容和要求,技能考核采用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课堂表现除考勤外,主要以定性评价为主。

3.考核办法和要求

(1)体育课程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均由体育教学部统一制定,考试时间由各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进度进行安排。

(2)体育课缓考的学生必须提交申请,经校医院出具医疗证明(因伤、病缓考学生),由院(部)、教务处批准,报体育教学部方可缓考。

(3)成绩采取百分制,教师在教案的成绩评定页中要有俱乐部选项考核成绩、课程平时成绩、课外锻炼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的记录,同时还要有俱乐部选项考核各项的考核记录。

(4)学生因伤、病、事假等,体育课程时数累计1/3(含1/3)以上者,该学期体育课程成绩不予评定,必须进行重修。

关闭窗口

南昌工程学院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