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体育教学部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新闻 | 教学科研 | 体质健康测试 | 党建工作 | 体育竞赛 | 社团建设 | 学院特色活动 | 场馆管理中心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究>>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大纲
2011-08-15 12:01  

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英文名称:Dance sport

课程编码: 学时:30 学分:2 适用范围:在校大学生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体育舞蹈即国际标准舞,是人们用以进行交际活动的一种社交方式,是人们沟通情感的一种形体语言,是任何语言无法代替的艺术,是生活中的一种情趣,也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学习体育舞蹈,可以培养美感,陶冶情操,增进友谊。因此深受广大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喜爱。在高校开设体育舞蹈选修课,对于全面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加强同学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等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其基本任务是:

1、 了解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的基础知识及音乐风格,并懂得如何欣赏体育舞蹈。

2、 通过体育舞蹈的基本元素训练,增加身体肌肉的延展性及对脊柱的控制,培养优美的体态和高贵的气质。

3、 通过大量的舞蹈动作,锻炼腿部肌肉的力量和控制力,增加腰、腿、胯的灵活性,强化肺功能、消化功能的新陈代谢,消除疲劳。

4、 长期跳舞可促进代谢功能,增加食欲,提高睡眠质量,保证充沛的精力。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深广度

体育舞蹈分为摩登舞和拉丁舞两大类共10支。摩登舞包括:华尔兹,狐步舞,快步舞,探戈,维也纳华尔兹;拉丁舞包括:伦巴舞,桑巴舞,恰恰舞,西班牙斗牛舞,捷(牛仔舞)。本课程将重点学习华尔兹,并简单介绍伦巴、恰恰等;学习内容以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教学大纲铜牌部分为主。

(一)、华尔兹

1、 华尔兹舞的起源及音乐风格

2、 标准的元素训练:1)、标准基本感觉训练;脊柱拉伸训练;框架肌肉训练;脊柱固定练习;缝匠肌拉伸练习;升降练习;摆荡练习;踝关节控制练习(单脚和双脚);身体中段练习;腰的饶环练习;2)、前进与后退;原地的方步练习;3)、双人框架练习;合手的方步练习;

3、 标准舞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术语:程线、方位、方向、转度、步法、姿势等。

4、 华尔兹舞铜牌组合套路(11小节)

1)、L.F closed change 左足并换步,123

2)、Natural Turn 右转步,123 456

3)、R.F close Turn 右足并换步,123

4)、Reverse Turn 左转步,123 456

5)、Whisk 拂步,123

6)、Chasse From P P 由侧行至追步,12&3

7)、Natural Spin Turn At The Corner 右旋转在角落里,123 456

8)、(4-6)Reverse Turn 左转步456

(二)、伦巴 (选学)

1、 伦巴舞的基本知识:起源、音乐风格、特点等。

2、 伦巴舞基本元素训练:基本方步,扭髋,前进后退,库克拉恰,开始姿势。

3、 伦巴舞铜牌组合套路

1)、BASIC MOVEMENT 基本动作

2)、FUN 扇形

3)、HOCKEY STICK 曲棍步

4)、PROGRESSIVE WALKS FORWARD AND BACK 前进、后退走步

5)、NATURAL TOP 右陀螺转步

6)、CLOSED HIP TWIST 闭式扭臀步

7)、ALEMANA 手中转步

8)、SIDE STEP 纽约步

9)、HAND TOHAND 手接手

10)、SPOT TURNS 定点转

(三)、恰恰舞 (选学)

1、 恰恰舞的基本知识:起源、音乐风格、特点等。

2、 基本动作练习:基本律动练习;左右追步、前进锁步;原地基本步,扭臀步练习;开始姿势练习等。

3、 恰恰舞的铜牌组合套路

1)、BASIC MOVEMENT 基本动作

2)、FUN 扇形

3)、ALEMANA 手中转步

4)、HOCKEY STICK 曲棍步

5)、THREE CHA CHA CHA子 三个恰恰恰

6)、NATURAL TOP 右陀螺转步

7)、CLOSED HIP TWIST 闭式扭臀步

8)、ALEMANA 手中转步

9)、SIDE STEP 纽约步

10)、HAND TOHAND 手接手

11)、THREE CHA CHA CHA子 三个恰恰恰

12)、SPOT TURN 定点转

三、课程教学的参考学时及学时分配(参考学时:30)

序号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备注

1

体育舞蹈基本知识介绍及华尔兹基本步伐练习

3

2

标准舞的基本元素训练

3

3

华尔兹铜牌组合套路

18

4

伦巴、恰恰舞

3

5

考试

3

四、课程考核

序号

考试内容

百分比

1

华尔兹

70%

2

平时成绩

30%

合计

100%

五、教与学的建议

1、 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教师必须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制定授课计划,认真备课及写好教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学生的实践情况,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2、 充分调动教学中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严格要求,使学生真正掌握体育舞蹈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贵品质。

3、 要求学生课后多加练习,多听音乐。在周末可参加学校的舞会,以便复习巩固所学内容。

关闭窗口

南昌工程学院 体育教学部